凍土__穿越藏鐵路550公里的凍土工程


 


凍土是一種對溫度極為敏感的土體介質,含有豐富的地下冰。在冬天,當氣溫降到零度以下,如果你到戶外挖土,就會發現原來鬆軟的土地現在變得十分堅硬,一鍬下去往往只留下一個白點。細心的人會發現在這些堅硬的土裏面含有一些小冰晶,而且如果你不洩氣繼續挖下去,就會發現這層堅硬的土並不十分厚,在它下面還是比較鬆軟的土。這層含有冰晶的土就是凍土。


青藏鐵路穿越世界上最複雜的凍土區,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是目前全球穿越永久性凍土地帶最長的高原鐵路,這條鐵路處於多年凍土區的線路就長達55 0公里 。而凍土對溫度極為敏感,隨著溫度的變化,它會“發胖”或“變瘦”。    凍土在寒季就像冰一樣凍結,隨著溫度的降低體積會發生膨脹,建在上面的路基和鋼軌就會被“發胖”的凍土頂得凸起;到了夏季,融化的凍土體積縮小,路基和鋼軌又會隨之凹下去。凍土的凍結和融化反覆交替地出現,路基就會翻漿、冒泥,鋼軌會出現波浪形高低起伏,對鐵路運營安全造成威脅。    青藏鐵路昆侖山、風火山、唐古拉、楚瑪爾河、沱沱河段,有11 1公里 線路鋪有一種特殊的路基,即在土路堤底部填築一定厚度片石,上面再鋪築土層的路基。這種多孔隙的“片石層通風路基”為中國首創。它是效果較佳的保護凍土措施,好似散熱排風扇,冬季從路堤及地基中排除熱量,夏季較少吸收熱量,引起到冷卻作用, 青藏鐵路有的凍土路基兩旁插有一排排直徑約15釐米、高約 2米 的鐵棒,這就是熱棒。它是一種高效熱導裝置,具有獨特的單向傳熱性能.在施工中採用熱棒、片石通風路基、片石通風護道、通風管路基、鋪設保溫板、遮陽篷結構等多項設施,提高凍土路基的穩定性,堪稱集世界凍土工程措施于一身。因此,運行在青藏鐵路上的列車時速達12 0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遊大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