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新疆絲路之旅到蘭州已經26天了,中午我們要搭長途客運穿越黃


土高原往寧夏銀川,轉往陝西延安、西安,然後繼續到河南洛陽、鄭州


、開封結束長達34天的自助旅遊的行程.上圖黃色部份就是黃土高原




 


我們搭乘京藏高速公路由蘭州12:30開往寧夏銀川的長途班車,全程530


公里都是穿越黃土高原,途經白銀、中衛、吳忠等綠洲城市,在一望無


垠廣袤的黃土高原高速公路上. 行車速度都在140公里.所以我們到達銀川


已經是下午六點.平穩的在車上欣賞黃土高原風光.也是另一種旅遊的享受





京藏高速公路是中國國家G6 高速公路,起點為北京,終點為西藏的拉


薩,途經北京、河北、內蒙古、寧夏、甘肅、青海、西藏等七省,經過


的大都市是北京、張家口、集寧、呼和浩特、包頭、巴彥淖爾、烏海、


銀川、吳忠、中衛、白銀、蘭州、西寧等,此路段約1800公里,已經全


線通車,西寧至拉薩段約1900公里,因地質條件等原因,正在規劃擴建


中,京藏高速公路全線興建完成後,北京直達拉薩全長約有3710公里


 


 


 


 

京藏G6高速公路往東可以通往內蒙古呼和浩特到北京.往西可以通往蘭


州青海.未來可以直達拉薩. 大陸的交通建設突飛猛進. 不可忽視


 



中國的黃土高原是世界最大的黃土沉積區,涵蓋太行山以西、青海省


日月山以東,秦嶺以北、長城以南廣大地區,包含青海、甘肅、寧夏、


內蒙古、陜西、山西、河南等七省,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生態環


境最脆弱的地區,平均海拔10001500


 




黃土來自乾旱沙漠區的岩石,白天受熱膨脹,夜晚冷卻收縮,逐漸被風


化成大小不等的石塊、沙子和粘土,當冬春季節西北風,狂風驟起、飛


沙走石,塵土蔽日,粗大的石塊殘留在原地成為戈壁,較細的沙粒落在


附近地區


 


 



 


黃土高原經過幾十萬年的堆積就形成了浩瀚的黃土高原,黃土顆粒細


,土質鬆軟,富含可溶性礦物質養分,利於耕作,盆地和河谷農墾歷史


悠久,所以黃土高原是中國古代文化的搖籃


 




中共在十年前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退耕還林政策,不斷加大對黃土


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將散落在黃土高原溝岔中,原來荒涼的無數村莊,


以水土保持為中心,改土與治水相結合,治坡與治溝相結合,工程措施


與生物措施相結合,實行農林牧綜合發展,這種治理措施已取得重大成


績,看這些廣袤向日葵、麥田等作物,就知道黃土高原已經非不毛之地了


 


 




黃土高原的農作物灌溉用水是鑿深井,抽取沙漠中的地下水,再利用農


耕機載運水到瓜果園去灌溉,由於黃土高原夏季涼爽、日照充足、晝夜


溫差大等氣候特點,在高海拔地區生產的瓜果特別香甜,這些都是排隊


要來載運灌溉水的農用水車,


 


 



在乾旱的廣袤黃土高原上,水的取得不容易,商人投資開鑿深井抽取地


下水,供應農作物的灌溉,農民還要排隊買水,看來在黃土高原上賣水


的行業,是獨門生意特別興隆.後面綠油油的就是農作物.西瓜.玉米.向日葵... .


 


 


 

窯洞主要分佈在甘肅、山西、陜西、河南四省因為黃土高原氣候乾燥少


雨、冬季寒冷,又缺乏木材和其他天然的建築資源,當地居民便利用黃


土山坡,開挖建造居住所稱之為窯洞,窯洞不需木材利用自然環境、地


貌特徵開挖山洞,創造冬暖夏涼又經濟的最佳居住環境


 


 


 




窯洞精緻格局,不僅是當地居民棲身的理想之地,也是黃土高原與黃河


流域特殊的人文景觀,在中日抗戰時山西閻錫山將軍,還曾在山西吉


縣的壺口山區,成立國民黨抗日第二戰區長官司令部,當時軍區


洞就有一千五百多個,容納駐軍二萬多官兵,是當日抗日的主力部隊


詳我的山西壺口即將開放的閻錫山窯洞指揮部


 






 


白銀市屬於黃河上游甘肅省中部的乾旱地區,是中國的有色金屬白銀生


產基地,據記載白銀礦藏的開採始於漢代,明代曾經設立白銀廠,有日


出斗金之說,曾享有中國銅城之盛譽,白銀市緣此而得名,黃河流經全


258公里,故而水資源豐富,我們的客運車只下交流道上下遊客,沒


有進入市區參觀






 



石空大佛寺位於寧夏中寧縣的雙龍山南麓和金沙村界,始鑿於唐代,窟


內造像皆唐制,它是唐代絲綢之路上一處重要的宗教文化遺址,是千年


的佛教勝地,距京藏高速公路只有26公里,我們也沒有下車參訪


















 



明天我們就要前往銀川的西夏王陵景區




進入寧夏省界高速公路收費站
 




我們於下午六點抵達銀川長途汽車站,這個汽車站是近年新蓋的在銀川


郊區,距離市中心有 四公里 ,我們投宿在附近的賓館後,到附近的餐廳


用餐,兩人共花了60元人民幣,我付零錢給老闆,老闆說有一張10


紙鈔太髒了,要我給他百元大鈔,我沒有懷疑換給了老板百元大鈔,結


果老闆動了手腳後還給我說:那張百元大鈔是假的退還給我,要我再換


一張,我說沒有了,最後老闆就收下我60元的零錢,後來我們去汽車


站買票時經售票員的驗鈔機,驗鈔後證明那張百元大鈔確實是假的,我


才知道被餐廳老闆動了手腳,我上當了換回一張假的百元大鈔,次日早


上我們在另一家餐廳用早餐,二人花了12元,餐廳老闆看我們是外地


人,要優惠算我10元就好,但是他說手邊零錢太多,要與我換百元大


鈔,我也好心的換一張百元大鈔給他,結果她要求我多換幾張百元大鈔


給他,我立即反應定有玄機內幕,所以我立刻取回我的百元大鈔,不再


換錢給老闆了,結果老闆也不再優惠我還是收我早餐12元,後來我把


這兩件事告訴當地的導遊,他說這裡的許多餐廳老闆都常用各種手法,


以假鈔換真鈔,還曾經有客人連續受騙損失近千元後報警,也莫可奈何?


那些都是有店名的餐廳也,據說汽車新站的許多餐廳都是外地人來開的


,良莠不齊,在此建議背包客不要住在銀川長途汽車站附近,那裡到處


都是陷阱,在大陸自助旅遊各種詐騙手法我幾乎都遇見過,這是我在大


陸旅遊中,又一次遇見這種以假鈔換真鈔的新鮮手法,至於我昨晚被掉


包的一百元假鈔,我當然不會帶回台灣做紀念啦


 


 




我就是2011722由蘭州到銀川下車後,投宿在這家位於銀川長


途汽車南站旁邊的鑫龍港商務賓館,因為22日晚賓館負責人說房間只


有沒有窗戶的標間要價120人民幣. 次日我還要繼續住在這裡.以便去延


安搭車比較方便.我要求換有窗戶的標間.並且交了房租也是120.本來


他們的經理人員說沒有問題.不用開收據.一定保留有窗戶的房間.. 我堅


持要有收據.(沒有註明房間號碼.因為下午才知道那裡有空房間). 結果我


22日下午旅遊回來要住宿時.服務員還是給我沒有窗戶黑鴉鴉的房間.


拿出收據並與經理人員理論.經理人竟說已經沒有房間了. 上一班的工作


人員沒有交代留有窗戶的給我. 現在只剩下這間沒有窗戶的房間..經我力


爭後無效.我要求退房.經理人竟要扣我一半的房租.最後我要報警察處裡時


,他才願意全額退還給我們.最後我們拖著背包到150公尺遠的對街最近


才開幕的xx店住宿. 標間才98. 服務人員就比較有水準.親切熱情.還告


訴我許多銀川汽車站旁邊的商店各種詐騙外地遊客的手法. 建議背包客們.


 不要在銀川南站長途汽車站旁 宿.飯或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遊大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